光伏发电用之于民,照亮群众脱贫之路

来源:云南热线 发表时间:2020-5-20 9:08:53

光伏扶贫,是我国发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崭新尝试,是精准扶贫世界首创的中国方案、借鉴样本。2014年以来,这一被寄予厚望的扶贫工程在全国启动开展。大姚县位于祖国西南部,隶属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南多山赋予大姚县"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也成为这里经济发展难以破解的困局。大姚县属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7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国首批命名的108个绿色能源示范县之一。

当地政府将光热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荒山、坡地、撂荒地,于2019年全面启动了58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整体造价达3770万元,涉及全县11个乡镇。每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100千瓦,全县58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5.8兆瓦。

其中,大姚县新街镇小古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于2019年12月10日并网发电,是全省首个成功并网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建设项目,也是云南省"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并网投产的项目。该项目采用了科士达50KW组串式逆变器。

KSG-50K组串式逆变器,具有优异的散热性能及良好的弱电网适应性,最大效率达99%,兼顾高效和稳定两大优势。此外,安全可靠、智能运维的更优综合性能,为电站保驾护航,既保障了光伏电站的可靠运行,又大幅降低了系统成本,助力小古衙村脱贫增收。

据了解,小古衙村共有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397人。有了光伏发电,就等于拥有增收的"绿色银行"。

小古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晓霞说:"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不仅盘了荒坡地等"沉睡"资源,还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有了深入"长流水",有效破解产业扶贫小散弱、贫困村发展产业单一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王晓霞表示,村委会将对电站做好管护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光伏发电的"红利"。

随着光伏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光伏扶贫这一造血式精准扶贫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贫苦地区、贫困户的认可,大大小小的光伏扶贫电站遍布全国各地。在扶贫攻坚道路上,科士达从未放慢脚步。光伏扶贫电站建好后,能大大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对周边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在光伏扶贫项目中,科士达充分利用自身信息技术与光伏技术的优势积极助力各省市的脱贫攻坚。经过多年的积累,采用科士达逆变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扶贫项目覆盖了吉林、云南、安徽、河北、宁夏、山东、甘肃等多个省市,涵盖了集中式扶贫、村级扶贫和户用扶贫等多种扶贫场景。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国首批户用扶贫案例

安徽舒城全国最早的村级扶贫电站之一

湖北省红安杨山村经典户用村级扶贫案例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11-2015 云南热线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